彭恩慈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彭恩慈

學生義工冀建立包容社會
社會問題多多,一向關心時事並經常參加義工活動的彭恩慈,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大家排難解困。今年17歲的她,在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就讀,是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她自升讀中學後便經常參加義工活動,包括宣傳戒煙的「無煙青少年大使領袖訓練計劃」。在2016和2017年,她在「共融大使計劃」中,與有智力障礙的青少年在社區推廣共融平等的信息。

消除不公現象
在參加義工活動的過程中,彭恩慈逐漸對各種社會議題產生興趣。她希望可參與研究政策,從源頭消除社會歧視等不公現象。她說:「我想幫助建立一個更加包容的社會,令大家接納那些能力或背景與自己不同的人。」她的熱誠得到認同,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她獲老師黃立光提名,成為「青少年組別獎」的候選人之一。這些入選的個人或團體均曾貢獻社區,或展現出堅毅不屈精神。

相信人人平等
彭恩慈關心弱勢社群所面對的困難,希望大家可以放下歧見,以人人都是平等的心態,接納他們。她認為,人們在與身有殘疾的人士相處時,不能理所當然地自以為是施予者。她說:「人人都是平等的,我們幫助殘疾人士的同時,其實他們也是在教導我們如何與別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