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吞嚥易

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吞嚥易

助吞嚥困難長者重拾飲食樂趣
吞嚥易團隊希望以他們的新產品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吞嚥易」團隊由一班本地年輕人組成,他們關注長者吞嚥障礙,希望幫助他們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團隊成員之一張美然說,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現時多只能吃那些欠缺色香味的糊餐,可能會因為不愛吃而吃得少了,導致營養不足,健康受損。
她說,吞嚥易研發的原貌軟餐,兼顧本地人口味及長者的營養需要,而這些軟餐看起來更與大家天天吃的家常菜一般無異,分別只是食材經過處理後會變軟了。

吞嚥易是採用了其專利酵素技術去分解食物纖維,令這些食物較易吞嚥。

吞嚥易亦研發了凝固粉,用於增加飲品的黏稠度,以減少長者喝水喝茶等飲品時嗆咳、誤吸的風險。
張美然說,團隊研發凝固粉時,要確保它適合有吞嚥困難的人士飲用。
她說:「我們反覆測試,確保凝固粉放在不同的飲品中都易於溶解。一旦溶不到,形成一塊塊,便可能會塞在喉嚨,對飲用者構成危險。」

吞嚥易另一成員鍾倩盈說,團隊希望以他們的新產品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為了推廣有關產品,他們會到老人院示範烹調。

同屬團隊成員的黃健宜說,長者喜歡吃他們做的食物,令他們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