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顏樹森

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顏樹森

迷途知返學生冀當社工助人
顏樹森認為,許多年輕人犯事後,只要得到機會,都能改過自新。

顏樹森說單車運動改變了他,他現在的志願是做社工,希望證明人可憑努力改變命運。

他在單親家庭長大,與母親及兄姐關係疏離,讀初中時結交了童黨,開始吸烟,更曾犯事,被判1年半的兒童保護令,要交由社會福利署社工監管。

當時他的人生缺乏方向,但他轉去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讀書後,一切都改變了。他在新學校得到鼓勵,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結果他愛上了運動,繼而對學業也產生興趣。

他在2017年參加學界陸上兩項鐵人賽,奪得銅牌。在站上頒獎台一刻,他決定戒烟以提升身體素質,爭取更佳成績。

他喜愛單車運動,曾想過以運動員為業。不過,受到曾幫助他的社工黎家榮啟發,他選擇了當社工。他說,希望可幫助像他那樣曾誤入歧途的年輕人。

他認為,許多年輕人犯事後,只要得到機會,都能改過自新。
他說:「我想以自身經歷幫助他們。」

中學畢業後,他到台灣東吳大學修讀社會工作。他說,他很感謝母校在他讀中學的階段對他的支持,尤其是曾帶領單車隊的賴佩儀老師,對他的關懷指導,讓他學懂堅持的重要。

他有這樣的體會:「當你找到一樣你自己想做的事,就應一直去做。當你停下來,你便會發覺已學習到很多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