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關好鈞

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關好鈞

與惡疾共舞勇闖人生路
關好鈞以積極心態應對她的病情,曾出版繪本,以輕鬆手法描述她入院醫病的日子。

關好鈞有長期病患,但在人生路途上,她依然勇往直前。

她在2012年確診患上系統性紅斑狼瘡,在2019年又確診患上僵硬人症候群(stiff person syndrome)。
她指這些惡疾持續影響她的學業,其中前者對她的腦、肺和腎都有影響,她最差的情況是出現神智不清,認不到人。

她在2012及2014年考中學文憑試,成績都不理想,但她沒有放棄,在母親支持下,繼續努力備考。
她說:「我一直有個大學夢,想上大學。我想成為家中第一位大學生。」

在2016年,她獲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錄取,但入大學後,她走的路也不平坦,在讀完第一年放暑假期間,因舊病復發要入院,之後更在前年確診患上會使到她手腳抽筋的僵硬人症候群。
她說,系統性紅斑狼瘡和僵硬人症候群有可能同時發病,幸好在大學第四年要實習時,病情尚算穩定。

她明白這兩個病目前都難以根治,但她已適應了,更會繼續追求掌握自己的人生。
她說:「我們做到的永遠比想像的多。」

她以積極心態應對她的病情,曾經出版了一本繪本,以輕鬆手法描述她入院醫病的日子。
她說她會繼續創作及發表類似作品,希望增加社會對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認識。

她更想學以致用,以輔導員為業,幫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