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愉程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王愉程

乒乓小將克服身體障礙追夢
不斷的訓練,不斷地提升體能和技術。對着喜愛的乒乓球,身患罕見遺傳病的王愉程從不言倦。她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在乒乓路上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今年15歲的王愉程患有「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脊椎發展與右手的活動能力均受影響。她因為身體狀況的關係,小時候不大參與體育活動,直到大約3年前,偶然與同學玩玩乒乓球後,便逐漸愛上這運動。王愉程喜歡打乒乓球的刺激感覺,她說:「你每一分都要捉緊,時刻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去打。」一選上這運動,她便全情投入練習,最初一星期訓練6日,並採用不同方法,克服她身體力量不足的弱點,包括使用一塊重360克、較標準乒乓球拍重約兩倍的鐵球拍練習。

為港爭光
王愉程球技日進,先後加入校隊及港隊,代表香港到海外參賽。她在杜拜2017亞洲青少年殘疾人運動會中,奪得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金牌及單打賽銀牌。她說,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更多殘疾人士追尋夢想。她的努力廣獲認同,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王愉程獲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提名,成為「青少年組別獎」的候選人之一。這些入選的個人或團體均曾貢獻社區,或展現出堅毅不屈精神。

志願當特殊學校教師
王愉程由特殊學校升讀主流學校,現時是滙基書院(東九龍)中二級學生。她未想過放棄打乒乓球,但她說希望長大後做的工作能幫助別人。她說:「我想回特殊學校做教師,與學生分享我的故事,希望可感染到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