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耆力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凝聚耆力

長者義工展廚藝傳愛社區
住家飯餸,足料靚湯,暖意麵包。由22位超過70歲的街坊組成的「凝聚耆力‧傳愛社區」義工隊,細心安排膳食,為居住在柴灣的有需要長者送上關懷。該社區義工隊於2016年由社工鄒靜儀成立,成員分別參與社區飯堂工作及擔任「愛心麵包大使」。

分工合作
參與飯堂工作的13名義工,平均年齡為75.2歲,多是家庭主婦。她們輪流買菜煮飯,逢星期三及四,預備最多18人的午飯。平均年齡為73.7歲的9位「愛心麵包大使」,則輪流到附近杏花邨一家麵包店收取剩餘麵包,逢星期一至五派發給有需要長者。「凝聚耆力‧傳愛社區」耆力義工組的工作得到肯定,他們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該義工隊獲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提名,成為「團隊合作獎」的候選單位之一。這些入選的團體均積極履行企業公民責任,努力回饋社會。

助減營運成本
73歲的飯堂義工隊成員李庭重,說她原本擔心煮的飯菜,不合其他人口味,當看到她們做的家常菜受讚賞後,她才放心。她說:「我現在是煮得有愛心、用心和開心。」82歲的蘇佩初說:「來吃飯的人都喜歡喝我們熬的湯,例如木瓜魚尾湯。」76歲的阮碧玉是麵包義工隊成員,她說飯堂的餸菜多變化,也合很多老人家的口味。她說:「我每星期也來吃。」飯堂通常提供兩餸一湯,每餐收費18元。鄒靜儀說,飯堂沒有食物贊助,但義工肯多做點,有助減省營運成本。她說:「她們會買馬蹄回來自己削皮,那樣可便宜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