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偉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朱耀偉

談曲論詞細味光輝歲月
粵語流行曲陪伴一代代港人成長,是娛樂大家的產品,亦是香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教授及香港研究課程主任朱耀偉,在學苑研究粵語流行曲與本地流行文化的關係之餘,亦積極向社會解說粵語歌的文學價值。他過去20多年來撰寫了大量有關粵語歌詞修辭的詞話,出版多部分析粵語歌發展脈胳的著作,並曾擔任填詞比賽的評判。

相信香港文化研究有價值
朱耀偉說,互聯網未普及前,要找歌詞來做記錄分析並不容易。為了確定原文,往往要找來收錄那首歌的唱片,參考夾在封套內的歌詞紙。他憶述在1990年代中期,曾經常到收藏較豐富的香港電台唱片庫尋找冷門黑膠唱片。有時唱片找到,卻是空歡喜一場。他說:「若唱片的歌詞紙不見了,那便得物無所用。」雖然找資料困難,香港文化亦因中國崛起而不再受學術界重視,但他認為,研究香港流行文化的工作仍有其價值。朱耀偉的文化工作得到認同,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他獲非牟利組織「香港故事」提名,成為「文化貢獻獎」的候選人之一。這些入選的個人均曾鼓勵及啟發公眾保育香港,或傳承香港的文化遺產及傳統。

冀政府助培訓產業人才
朱耀偉出生於1960年代,本身是香港流行曲迷,亦熱愛香港電影。他認為香港政府對本地電影及流行音樂人才的培訓和支援不足。他說:「政府需要有政策,在產業早期發展階段便開始扶助。這是長遠投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