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館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銀杏館

社企餐廳創長者就業機會
社會企業銀杏館經營的餐廳,不僅歡迎食客,其大門更時刻為那些想重投職場的長者敞開。該集團成立於2003年,過去15年來,聘用長者總數超過3,000人。

提供合適工作環境
銀杏館總經理蔡文健說,該公司長期支持長者就業。他說:「我們融合了長者的經驗及較年輕管理層的知識,組成高效率的團隊。」銀杏館的業務包括餐館,以及為同系門市提供新鮮食材的有機農莊。全港6家餐廳的員工多是長者,其中有退休公務員及教師,平均年齡為68歲。這些店舖為長者員工安排工作時,會考慮他們的體能,以旗下位於油麻地的「越老」餐廳為例,廚房會使用自動炒鍋,減省他們的體力消耗。管理層在推行自動化的同時,又會容許老伙計用紙筆寫單,不會強要他們學用電子設備。銀杏館的工作,得到廣泛認同,並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該連鎖餐館獲母公司樂天集團提名,成為「團隊合作獎」的候選單位之一。這些入選的企業或團體均積極履行企業公民責任,努力回饋社會,推動可持續的倡議。

表達關懷
銀杏館高級營運經理曾森全說,管理層會不時與長者員工溝通,好像社會工作者那樣,了解他們的個人狀況。他說:「與這些長者聊聊,對他們有好處;如果能讓他們感覺受關心,這就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