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ycle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WeCycle

陳雪瑩憑堅定意志,加上藉單車運動訓練出來的強健體魄,成功走出陰霾,奮進前行。身為WeCycle成員,她定期帶領單車導賞團及穿梭城鄉之間探訪有需要人士。她遠離昔日的毒癮,並且找到人生意義。

她在2016年加入WeCycle,體驗到運動能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力量;她更在持續的鍛鍊中,領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同屬WeCycle成員的嚴家揚,亦指出團隊精神是他們工作的重要支柱。WeCycle設在上水路德會青欣中心內,於2014年成立,在這6年間,招募了大約300名戒毒人士成為其隊員,為他們提供單車導賞及義工培訓。這班經過訓練的導賞員會帶領公眾,踏單車遊覽本港北區的景點,期間會分享他們戒毒的經歷。他們同時也是一支義工隊伍,會為區內長者剪髮,以及與長者玩遊戲,幫助他們維持認知能力,延遲腦退化。

WeCycle相信,這些導賞團及義工活動能把其隊員與社區連結起來,創造共融,同時幫助戒毒人士重建自信心及培養工作能力。WeCycle的工作得到認同,路德會青欣中心的中心主任陳曉暉提名該團隊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團隊合作獎」。陳曉暉認為,WeCycle的成員可充當「生命導賞員」,以自己戒毒的經歷,闡述生存意義。

有份創辦WeCycle的社工張栢淳說,參加該隊伍的人都要經過嚴格訓練,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須信守團隊合作原則,共同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