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弘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趙弘

趙弘希望出一分力,協助提供切合本港情況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方案,以應付急增的檢測需求。在他領導之下,三和生物科技的團隊研發出能夠個人化的呼吸系統疾病診斷方案,可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測試,並在短時間內得出結果。他的團隊研發出的一站式便攜測試系統可安裝在老人院及邊防關卡等地方,方便隨時隨地做檢測,藉此紓緩本地指定化驗所正在面對的龐大壓力。他說:「[我們的]測試系統可支援現有的指定化驗所,迅速找出懷疑個案。」趙弘相信,其團隊研發的測試方案可提供憑據,幫助醫療人員針對病人情況,更快決定如何治療。他指三和生物科技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研發檢測技術,以應付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豬流感及冠狀病毒等病症的診斷需求。

他對科技創新研發的追求得到認同,香港科技園公司的Dr Claudia Xu提名他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創新為社群獎」。

趙弘說,提升檢測速度,能便利患者,而且從收集處理樣本的層面看,效率提升可以省很多錢。他認為,以科技貢獻社會很重要。他說:「我們可能要用很多年的時間才能取得進展,但只要能做到,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