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

沒有專屬辦公室,但只憑手提電腦,社會企業「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的一班年輕成員,便能夠隨時隨地工作,創作動畫,編製寓教育於娛樂的應用程式,讓全世界的用家下載使用。

這班網絡科技愛好者的年齡介乎15至25歲,他們在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的培訓下,超越自身局限,盡情發揮創意。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是由陳惠芬及其丈夫施德利在2012年創辦,他們的團隊定下目標,主要為有身體殘障及發展障礙的年輕人提供支援。陳惠芬認為,許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受到社會忽視,但相信他們只要得到機會,同樣可憑掌握資訊及通訊科技,一展所長。身為輪椅人士,她說她明白不少要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的家庭,都面對困難。她說:「我們想為這些群體做點事。」

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提供職前及在職培訓,學員可學習不同技能,包括寫作、動畫製作、多媒體製作及表演。該團隊的工作得到認同,獲陳惠芬的朋友Thomas Lau提名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團隊合作獎」。自2012年以來,親子Online共融電視台培訓了超過2,0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年輕學員,他們一共製作了430套寓教育於娛樂的流動應用程式及電子遊戲,錄得來自221個國家和地區一共450萬次下載。

施德利說,每一次下載,對他們的年輕同事來說,都有重大意義。他說:「見到有遠自非洲的人下載他們的創作,他們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