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偉仁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趙偉仁

習國畫多年的趙偉仁教授,希望畫的每一筆、每點顏色,都落在正確位置。他說:「畫國畫,不能有太多錯處。我喜歡準確無誤。」

身為學者及外科醫生,趙偉仁在醫療工作中,同樣追求準確無誤。他相信,技術和精準度提升,即等於病人所經受的苦痛減少。趙偉仁是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微創技術培訓中心主任,專業範疇涵蓋上消化道外科、微創外科及機械人手術,以及內鏡手術。他的團隊持續提升機械人手術系統,以及發展機械人手術工具,以用於腔內治療。他的工作得到認同,大學同學彭志宏醫生提名他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創新為社群獎」。

趙偉仁是本港內鏡機械人手術的先驅,十多年前曾到日本觀摩學習相關手術,把這技術帶回香港。他積極推廣內鏡手術的應用,相信有助診斷早期癌症。他指許多人只着重治療過程,但其實盡早診斷出癌症才最重要,因為身患早期癌症的病人未必有癌症症狀,若採用內鏡技術配合診斷,便有可能較早診斷出癌症,提升治療成效。他的團隊發展的內鏡手術機械人項目,可用於切除胃和結腸黏膜下早期的癌腫瘤。該項目於2019年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評判嘉許特別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