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芷翹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陳芷翹

陳芷翹希望可以幫助人們善用空間,改善生活。

她住在香港公屋,明白家居空間不足所帶來的問題,一次到甘肅山區一條鄉村協助設計和裝置村內設施,更令她認識到適切生活的設計是如何重要。2018年8月,她與8名在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同學及1位老師,參加慈善團體「無止橋慈善基金」的項目,到甘肅馬岔村修建旱廁。她與同學們在村內缺水的情況下,提出設計方案,改善旱廁衞生情況。此外,又在這條缺電的村落裝設太陽能燈柱。在崎嶇的地勢做這些修建工作,對陳芷翹來說,是個挑戰,因為她患有「直立性心動過速綜合症」,不宜做劇烈運動。她曾因這症狀要入院治療,但在參加今次甘肅之行之前,她特意鍛鍊身體,以接受挑戰,突破自己。

陳芷翹在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唸完中六,在學期間,她亦不斷嘗試新事物,希望超越自我,例如在社區活動做司儀,訓練膽量。她的努力受到讚賞,佛教筏可紀念中學校長惲福龍提名她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青少年組別獎」。陳芷翹希望從事室內設計或園境建築。她說:「我想改善環境和人們的生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