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葉兆輝教授

2021香港精神獎系列 – 葉兆輝教授

大數據拉近與年輕求助者距離
葉兆輝認為,情緒輔導在現今香港非常重要。

葉兆輝教授和他的團隊,以大數據技術,為年輕人提供及時和適切的網上情緒輔導。

在一個名為「Open Up」的平台上,他們可以更快斷定,登入該網上服務的求助者是否高危人士,需要即時介入,防止悲劇發生。

該系統在2018年10月正式投入服務,它具備自然語言處理功能,可比對流行關鍵詞,精確分析用戶輸入的文字內容,並按既定準則,先評估自殺風險程度,然後安排輔導員直接跟進。其服務對象是那些遇到情緒問題的年輕人,他們可能是因為在人際關係或學業上受到挫敗而想求助。

該網上平台亦在社交媒體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設置接入點,方便用戶以不同途徑登入。

葉兆輝指出,新一代較少使用傳統的面對面輔導服務,因此要設立網上服務,迎合現今年輕人的溝通習慣。
他說:「我們用科技,去聯繫那接觸不到的一群。」

Open Up網上輔導平台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由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負責統籌,合作單位有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明愛、香港青少年服務處、香港青年協會,以及聖雅各福群會。

葉兆輝認為,情緒輔導在現今香港非常重要。
他說:「香港面對新型肺炎疫情,以及社會重大轉變等挑戰,精神健康不能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