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蘇家寶

音樂會陪伴我一生。

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蘇家寶
聽障少女走出音樂路

現年16歲的蘇家寶,3歲確診弱聽,但她沒有因身體障礙而放棄自己。她5歲植入人工耳蝸,6歲便開始踏出其音樂之路的第一步。

她說她未做人工耳蝸手術之前,外邊世界對她來說,幾乎是一片寂靜。

她說:「我那時連小鳥的叫聲也聽不到。」

她說她後來做了人工耳蝸手術,聽覺有改善,她的媽媽才讓她學音樂。

不過,她的音樂之旅並非一帆風順,由於在聆聽音準方面仍有困難,她學習小提琴時,要靠感受琴弦的振動來判斷拍子。她不怕挑戰,克服一道又一道難關,對音樂的熱誠絲毫未減,更開始涉獵不同音樂流派,例如搖滾樂。

她約一年前開始學打鼓,最近完成RSL Awards’ Rockschool Drums的8級課程的第5級,更取得優等成績。

說到未來大計,她說她想做獸醫,但不會放棄音樂。

她說:「音樂會陪伴我一生。」

她夢想有一天能踏上紅館舞台,與兒時好友一同表演。

她的媽媽是教師,她受到啟發,也想從事教育,以自己個人經驗,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她認為教師能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也慶幸她在音樂路途上,有良師帶領她擴闊音樂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