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陳燕

我想幫助病友建立自信心,令他們懷有希望。

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陳燕
柏金遜患者冀助病友活出精彩人生

陳燕在1995年確診柏金遜症,她當時只有33歲。

她說,在病發情況最嚴重時,一緊張,雙腳便不能站定,一定要倚靠着一些東西,否則會不由自主倒後行。

她手腳不協調,情緒也不好。

她說:「我那時很容易便哭。」

她得到家人支持,決定振作起來。她一邊服藥,一邊改變生活習慣,經常運動,終於把病情控制下來。

她說曾見過有些柏金遜患者退化得很快,而現在自己的生活,尚可保持到如常,故感到欣慰。

她希望其他柏金遜患者也能如她那樣,積極生活,活出精彩人生,她更與不同機構及持份者合作,為柏金遜患者爭取權益。

陳燕說,柏金遜患者的身體障礙,從表面看不出,是「看不見的傷殘」,但卻需要實際支援。

她是病人自助組織香港柏金遜症會的主席,該會有1,500會員,包括柏金遜患者及照顧他們的人。陳燕經常與這些同路人分享生活經驗。

在她領導下,該病人組織舉辦多項活動,又鼓勵會員發展不同興趣,例如唱歌、吹口琴、繪畫、跑步及剪髮等。

她帶領會員到海外交流,以及參加才藝表演。代表團曾到訪中國內地、台灣,以及馬來西亞。

她說:「我想幫助病友建立自信心,令他們懷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