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譚健樂

不同的區皆有特色,有故事值得我們深入細味。

2022香港精神獎系列 – 譚健樂
街坊角度譜寫香港社區故事

譚健樂提供平台,讓香港各區街坊,發掘自己社區的故事,了解城中不同角落的文化特色。

身為長沙灣街坊,他樂意帶領區外人,探訪一處又一處在區內有特別意義的景物,例如是一家保留了舊式活字印刷機的印刷店,或是一家街坊長年光顧的冰室。

他說:「不同的區皆有特色,有故事值得我們深入細味。」

他是社會企業街坊帶路的創辦人之一,他的團隊與許多商舖及非政府組織合作,幫助香港市民探索本地社區,其工作範圍涵蓋培訓有興趣的街坊做導賞員、策劃組織社區導賞遊,以及舉辦地區分享會,目標是連結社區。

譚健樂指街坊帶路重視以街坊角度,發掘自己社區的文化故事。他說,他的團隊曾找無家者做導賞員,鼓勵他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包括曾經在哪處露宿的經歷等等。

他說:「[我的團隊]是和街坊一起找尋,一起探索。」

他指他的團隊在香港多區組織過導賞遊,例如深水埗、九龍城,以及沙田,未來會做更多區。他相信導賞遊有需求,而街坊帶路的營運模式亦持續可行。

該社企舉辦的導賞遊,有開放予公眾的收費團,另外會為有需要人士或院舍組織免費的導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