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祝義工隊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建祝義工隊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為了幫助那些住在舊唐樓的本港基層市民保持雙手清潔,減少感染病毒的可能,「建祝義工隊」在過去4個月以來,積極出動,在全港超過1900幢唐樓的門廳入口,免費安裝酒精搓手液機及提供搓手液。

建祝義工隊主席阿軒說,該「唐樓搓手液」行動,總共有1,126名義工參與,大多是從網上招募來的。這班義工3人1組,先親身去問一問居民,是否接受在他們所居住的大廈裝設搓手液機,得到住戶同意後,才裝置有關部件,以及招募街坊協助補充搓手液。阿軒說,建祝義工隊的成員都想保持低調,不想透露全名。該組織成立於2015年,目的是為本港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提供協助。由於創辦成員多是從事建造業,故他們初期主要幫有需要人士做家居維修優化。後來該義工隊不斷擴充服務,兼營二手傢俬轉贈、滅蝨及義載服務。他們的工作獲得認同,合作夥伴「足印義工隊」的李衍文提名建祝義工隊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團隊合作獎」。

負責唐樓搓手液計劃的義工阿趙說,有許多個案,不單是家居維修的問題,還有背後心靈的需要。他說:「這都是我比較着重的。」建祝義工隊與社工保持緊密聯繫,確保資源能適當分配給受助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