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仲民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何仲民

何仲民相信藝術的力量能夠為所有人,包括有特殊需要的一群,帶來希望。

他是綜合藝術家,既寫音樂劇,也教授多媒體製作。他積極為智障人士提供機會,讓他們盡展所長。他鼓勵智障人士踏上舞台,參加《奇妙故事音樂會》等戲劇及無伴奏合唱演出。他說,要用藝術幫助智障人士建立身份認同,相信舞台訓練能讓他們了解自己有甚麼長處,以及表現自己。不過,他認為學員的個人發展較演出成功更重要。他說:「很多時候,我們並非以上台演出為目標。」

何仲民現時是「心飛舞團」的團長,該舞團是由智障人士組成。他同時也教授有特殊需要人士媒體藝術。他的工作獲得認同,朋友朱鳳翎提名他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文化貢獻獎」。何仲民說,他唸中學時便對藝術發生興趣。他做過社工,在聖雅各福群會工作期間,了解到智障人士的需要。他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智障人士掌握他們自己的人生。他相信輕度智障人士能在藝術行業中擔任非技術工作。他認為,只有當這群有特殊需要的人找到工作,足以支持自己生活之後,他們逐漸年邁的父母,才真正可以放心並「放手」,讓他們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