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英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蘇文英

蘇文英的祖先是鶴佬漁民,她指他們有悠久的傳統,鶴佬人的婚嫁儀式,尤其富有特色,處處顯示出氏族成員之間的親厚團結。她以鶴佬婦女在迎接新娘時跳的舞「扒龍舟」為例,指長輩會出力幫助籌辦婚禮,更會粉墨登場,表演助慶。她研究鶴佬人的傳統婚嫁習俗,從中發現鶴佬漁民家庭未必都是重男輕女。她說:「很多疼惜女兒的父親,會為女兒預備豐厚的嫁妝。」

她希望她的研究《水上人嫁》可以幫助新一代的鶴佬人子弟了解他們自己的文化根源。她亦想幫助香港社會認識一些本地族群的傳統,例如他們鶴佬人的文化習俗。這個文化研究項目得到認同,蘇文英獲合作夥伴袁嘉駿提名,角逐「香港精神獎」中的「文化貢獻獎」。

蘇文英說,她在做研究期間,得到父母及很多長輩的支持,為她找資料,打聽舊聞軼事,收集老照片,甚至往昔新娘用過的髮釵。她說:「族群的人普遍讀書不多,也無文字紀錄,但他們堅持保留這些儀式和文化,這已經持續了很多代人。」她形容她的族群是在集體為一些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事,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