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劍雄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劉劍雄

劉劍雄在2004年中風,他當時是48歲。他中風後右半身癱瘓,到今天,他仍不能握筆書寫。

他病發後,生意不能經營下去,但他沒有放棄自己。他原本要扶着四爪手杖走路,後來他不斷做運動鍛鍊身體,改善身體平衡,可以改用三腳手杖;在中風約3年後,連單腳手杖也不需要了。

他感激曾支持他的人,尤其是他的家人。他希望回報社會,以自己康復的經驗,幫助本港的中風病人重新站起來。他在2006年加入病人自助組織「新健社」,其後積極舉辦不同活動,服務數以千計的中風康復者。他籌辦「開心唱歌學講話」訓練班,幫助失去說話能力的中風康服者重拾談天說地的樂趣。他也籌辦過瑜伽及太極班,鼓勵康復者運動鍛鍊身體肌肉,以及改善身體平衡。

劉劍雄在社區的工作得到認同,獲香港復康會的Edith Mok提名,角逐「香港精神獎」,現為其中的「社區貢獻獎」候選人之一。

劉劍雄為新健社效力,當上2011-2015及2017-2021年的主席。他指該組織與醫院管理局合作,為組織成員爭取權益。他說,為中風康服者及其家人提供情緒支援也很重要。他說:「我時常與他們閒談,分享復康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