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湛溪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葉湛溪

葉湛溪早年吃慣閉門羹,但他一直堅持下去,從不氣餒。

他出生幾個月便驗出患上小兒麻痺症,由於雙腳無力,10歲以前都是在地上爬行過日子。他說在他成長的1960及1970年代,像他那樣家境一般的小兒麻痺症患者,都難以得到像今天的適當照顧。他到大約10歲才上學,但難以進入主流學校。後來他能撐着手杖走路,但無意繼續唸書,到大約18歲時,便決定找工作。

他的求職之路也難行,僱主都不願給他工作。葉湛溪說:「我無學歷,身體也乏力。」他唯有創業,曾北上在廣州開酒樓,賺了不少錢,但後來生意垮掉,只有回港。到2003年,他經營環保膠袋生產,適逢當年「沙士」疫症爆發,港人衞生意識提高,對膠袋的需求大增,環保膠袋更是受歡迎。他的生意上軌道,便聘用更多殘疾人士,並參加義工活動,幫助同路人。

葉湛溪的努力奮鬥得到認同,義工朋友高松傑提名他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堅毅不屈獎」。

葉湛溪現時是慈善團體「香港復康力量」的會長,他說,面對逆境時,最重要是保持正面心態。他說:「我從不埋怨我雙腳的情況。」他未來希望幫助更多長者及露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