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重娥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陳重娥

陳重娥教授從事糖尿病研究多年,醫治病人之餘,更希望幫助他們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病況,掌握自己的健康。她融合了生物測試及電腦演算法技術,發展出一套治理範式,為患者提供身體的數據資訊,建構以患者個人為中心的療程。

陳重娥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她說:「教育病人及賦予他們掌握自己健康的能力很重要,兩者亦應做到更加普及。」她相信,要戰勝糖尿病,需要各界共同努力,藥廠等商界的參與也不可少。她的臨牀研究發現,在適當的醫療環境下,採用標準化的團隊作業方式,對治療糖尿病患者的效用顯著。她曾系統收集糖尿病患者的數據,分析界定遺傳因素、病因、病情發展及治療結果,藉此制定以病人為本的治療方案。

她在2014年創辦了生物科技公司GemVCare,為糖尿病患者提供遺傳測試。她的研究得到認同,香港科技園公司的Dr Claudia Xu提名她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創新為社群獎」。陳重娥說,她在工作中面對許多挑戰,慶幸曾得到不少機會及合作夥伴的幫助,為改善糖尿病人及潛在患者的生活,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