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elia Pedro Villar

2020香港精神獎系列 – Rodelia Pedro Villar

Rodelia Pedro Villar 經常攜帶一本厚厚的筆記簿,裡面有很多有用的聯絡人資料及實用資訊。筆記簿有幾頁貼上了一層層細緻編排的名片、一些緊急服務小單張,以及一張小型港鐵路線圖。Villar 說,若有人向她求助,這本自製的資訊手冊便大派用場。

她來自菲律賓,任職家庭傭工,在香港生活了超過17年。她說,希望運用她的個人網絡及知識,支援本港其他外籍家庭傭工,在外傭遇到困難時提供幫助。Villar 處理過的求助個案,包括懷疑涉及洗黑錢的情騙案、合約糾紛,以及性騷擾指控。她與多個本地組織及教會合作,同時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為需要幫助的外傭提供意見及資訊。

她在2017年,創辦了外傭組織「Domestic Workers Corner」,作為聯絡及提供支援的平台。Villar 的努力獲得認同,慈善團體「融幼社」的Carmen Lam提名她角逐「香港精神獎」其中的「社區貢獻獎」。

政府數據顯示,本港有近39萬名外傭。Villar 說,Domestic Workers Corner 的義工,運用社交媒體等渠道,與本地外傭保持聯繫。她說:「組織成員肯定我們的工作,鼓舞着我們繼續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