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香蘭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馮香蘭

養魚戶傳承產業文化近半世紀未言休
香港由小小漁村變成今日的國際都會,發展步伐從未止歇,但傳統的塘魚養殖文化,面對時代及市場環境變遷,仍得以保留在城中一隅,靜待大家留連細味。大半生都在元朗大生圍養殖塘魚的馮香蘭,是守護着這本地產業的有心人之一。她說要讓大家知道,在香港的後花園,仍然有美麗及打理得清潔乾淨的魚塘。

用傳統養殖技藝
馮香蘭自1973年結婚後,便跟隨丈夫的父親學習經營魚塘,從未轉行。她對保存本地塘魚養殖文化,有一份堅持。她說:「打理魚塘的手法技藝是父傳子、子再傳子的。這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事業。」自1981年起,她接手管理三個總共有50畝面積的魚塘。到今年70歲,這位有兩個兒子、三個女兒的母親,仍不願退休。她說:「我不想讓魚塘荒廢,生滿野草。」她繼續養魚,同時推廣本地魚塘文化,讓大家了解漁民餵魚網魚的工作。她亦會講解各種具有本地特色的的養殖模式,包括如何混養烏頭和鯇魚等不同魚類,以善用魚塘資源。馮香蘭的保育魚塘文化工作得到認同,獲提名競逐第7屆香港精神獎。有關年度評選活動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目的是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她獲甥女婿盧國健提名,成為「文化貢獻獎」的候選人之一。這些入選的個人均曾鼓勵及啟發公眾保育香港,或傳承香港的文化遺產及傳統。

導賞魚塘
馮香蘭與香港觀鳥會合作,推動生態魚養殖計劃,以生態友善的方法養魚,並帶領魚塘導賞團。在過去5年,她每年都帶27個導賞團。她亦有參與魚塘藝術節及新界魚塘節嘉年華等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