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光寶

2019香港精神獎系列 – 鄧光寶

失明父親尋回人生滿足感
失明人士的生活都可以多姿多彩,充實豐盛。現年60歲的鄧光寶看不到東西,但經常從小西灣邨家中,獨自乘車到觀塘的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參加活動。他在網上電視台教授烹飪,大展厨技。他也曾代表本港,參加國際歌唱比賽。這名兩子之父最近更計劃籌辦補習班,幫助年輕失明家長的子女學習。他認為這些家庭極之需要援手。

腦部手術後失視力
鄧光寶曾經歷失明、復康,以及重新找到人生目標的過程,深知失明人士會面對很多困難。他在街市長大,努力向上,從小員工做到肉檔老闆,但卻在2002年的一夜,因腦瘤發作,在做完腦部手術之後失去視力。當時他感到前路茫茫,心情抑鬱。他說:「我以前大魚大肉,但失明後不能工作,為省錢便要清茶淡飯。」為了孩子,他決心走出困境,於2005年向失明人互聯會求助,完成復康訓練,並學習凸字,參加結他、家政及詠春等興趣班。

幫助視障人士
鄧光寶想幫助其他視障人士,於是積極參與會務,後來更競選該會主席,自2013年領導該會至今。他是第7屆香港精神獎的候選人之一。該獎項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以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他獲失明人互聯會提名,入選「堅毅不屈獎」組別。該組別的候選人皆曾克服自身障礙,跨越逆境。鄧光寶說他希望讓大家知道,視障人士經訓練後,可做到很多事。他說:「我們視障人士也能做飯。」